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資訊】新經濟移民法別淪變相外勞政策
發佈日期:06 / 22

 

【來源:經濟日報】

行政院上月中旬才宣布「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但近日在立法院受到藍營立委的嚴厲抨擊,指該法案只是為資方及產業界尋找廉價勞工,並未針對留才、攬才建立更完善的移民政策及配套措施,是治標不治本。鑑於「新經濟移民法」是蔡政府為解決國內人才不足及人口老化的重大施政,能否達成政策目標?抑或只是為業者引進外勞另開方便之門?有必要作務實檢討,並給社會一個交代。

台灣人力資源面臨兩大危機:第一是人口老化危機,工作年齡人口從2016年開始下降,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總人口數開始減少,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因而缺工及缺人才問題愈來愈嚴重。第二是人才外流危機,國內人才外流估計每年至少2萬人,赴海外工作總人數保守估計近百萬人,而且在大陸31項惠台措施的磁吸效應及鄰近國家爭相吸引台灣人才情況下,人才流失問題愈來愈嚴重。

鑑於勞動人力及人才短缺問題的嚴重性,從前政府開始,就積極放寬引進外勞限制,馬政府八年任內,外勞人數增加逾25萬人,總數近60萬人;蔡政府執政兩年,外勞人數再增加逾8萬人,總數逾68萬人,已接近國內總就業人數的6%,規模相當可觀,對挹注產業缺工問題有很大幫助。

但在人才不足部分,兩任政府的重要政策作為都放在擴大延攬外籍人才,例如馬政府在2015年12月大幅鬆綁外籍白領、僑外生在台工作限制;蔡政府林全內閣任內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大幅改善外籍專業人士在台居留、工作及生活的便利性,該法去年10月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今年2月生效施行。但因為目前在台工作的外籍專業人才總數不到2萬人,就算上述政策及新法產生效果,外籍專業人才能夠倍增,對於每年移出至少2萬人、累計近100萬人的國內人才流失,可說是杯水車薪,政府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人才流失問題繼續惡化。

行政院推出「新經濟移民法」規劃草案,根據賴清德院長的政策宣示,目標是在不影響台灣人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前提下,解決產業發展的人才與人力缺口,以及少子化衍生的人口危機問題。而爭取移民的對象包括外國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投資移民和海外國人及其後代等四大類,具體做法在放寬取得永久居留權的條件。

但細究這四大類人才,外國專業人才部分是剛實施不久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的配套做法;投資移民和海外國人及其後代兩類,因為台灣客觀條件限制,象徵意義多於實質效果。所以,新法案的重點是針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包括僑外生、外籍白領以及藍領技術工等三類人才,將大幅鬆綁其在台工作限制;而這些外籍技術人力若要取得永久居留資格,亦設有月薪門檻限制,產業技術人員為新台幣41,393元;健康照顧人員為32,000元。

若更進一步審視目前在台受聘從事產業或社福的外勞、且累積六年以上工作年資者,即符合申請新經濟移民資格的中階技術基層外籍人員,其人數達101,786人,非常接近行政院公布去年8月國內中階技術人力缺工12萬人的數字,毋怪乎藍營立委抨擊是為資方及產業界尋找廉價勞工。

我們並不反對在國內缺工情形下,擴大引進外籍中階技術基層人力,也就是一般通稱的外勞,但列為「新經濟移民法」的重點對象,是否符合吸引移民、改善人口結構的目標?政府針對這些新移民應該要有那些配套措施?給了永久居留權,是否只是方便企業留用,而不顧新移民的權益及在地適應?這些問題都需要政府作進一步評估,並作出明確的答覆,才不致讓這部法律淪為變相的外勞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