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七休一新制明天啟動 「勞檢同步實施」
發佈日期:03 / 01

 

(來源:聯合報)

 

新勞長:新制將嚴格把關

 

勞基法新制明天三月一日上路,剛上任的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在交接時承諾,「勞檢同步實施、將嚴格把關」。勞動部昨天說,明天起全年度啟動七休一、輪班間隔的例外行業專案勞檢,總計會抽查五百家企業,抽查家數是近年單一專案勞檢最多,將優先勞檢高工時、高違規的企業。

 

十二行業 可連上十二天班

 

勞動部昨正式公告首波可不用七休一、也就是可連續上班十二天的例外對象,包含製造業、石油煉製業等十二個行業別,估約有近三百萬名勞工可以適用,另也公告輪班間隔可縮為八小時的有台鐵、中油、台水、台電特定勞工,並綁定落日條款;相關公告同步在明天生效。

另也公告廢止勞基法未重修前的七休一例外函釋,像原本適用例外的交通運輸業、媒體業,因這次未被納入例外,明天起都必須遵守七休一。

勞動部強調,適用七休一例外的行業別,仍有「時間、地點、性質、狀況」等條件限制,以食品製造業為例,僅可在配合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日,資方經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後,才可讓勞工連續上班十二天,其餘一般日子就不能例外。

 

勞動部:查違法沒有輔導期

 

勞動部說,勞基法新制「沒有輔導期」,事業單位經查違法就開罰。負責勞檢業務的勞動部職安署說,每年都會規畫約十五項專案勞檢,今年因應勞基法修法,專案勞檢特別規畫適用七休一、輪班間隔例外的行業。

 

製造業 列首波勞檢對象職安署說,該專案勞檢鎖定高工時、高違規的企業,以七休一例外適用的十二項行業來說,製造業常因訂單趕工有違規狀態,就可能被抽查勞檢。另像七休一例外行業別都有綁定「使用樣態」,將抽查企業是否依法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另聘雇勞工人數卅人以上者,是否也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再查企業是否有濫用例外,違規可罰二萬至一百萬元。

輪班間隔例外勞檢,同樣放在企業是否有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報請主管機關備查、是否濫用等。像台糖原料與產品生產人員僅在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才可將輪班間隔縮為八小時,其餘一般日仍得至少十一小時,違規也可罰二萬至一百萬元。

今年上半年,其他專案勞檢還有交通運輸、醫療院所、汽車貨運業、工讀生零售量販業、私立幼兒園、物業管理、漁船勞工等,下半年則有保全服務業、部分工時勞工、金融保險業、國道客運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勞動派遣、養護機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