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旅宿業開放移工有譜?勞動部:無具體時程
發佈日期:02 / 15

 

【來源:自由時報】

旅宿業頻喊缺工爭取開放移工,勞動部2月初召開專家學者工作小組會議,檢視交通部觀光署完成的「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勞動部次長陳明仁今日指出,考量不同類型的旅宿業人力需求不同,學者要求須進行差異化分析。此外,旅宿業缺工問題無法藉由單一方案獲得解決,自動化、聘雇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開放移工都是選項,針對開放移工並無具體時程。

勞動部今(15)日舉行新春團拜,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代表部長許銘春出席,陳明仁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回應旅宿業要求開放移工的討論進度。

許明仁指出,旅宿業缺工是事實,面對缺工,有各種解方可齊頭並進,例如使用自動化設備、聘雇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開放移工都是選項。針對觀光署送交的報告,學者專家認為,要解決缺工問題,觀光旅館、民宿、一般旅館屬於不同類型旅館,人力需求不同,應進行差異化分析。

此外,近期旅宿薪資提升狀況,及就業條件、職務再設計等措施是否還有努力的空間,也希望觀光署進一步補充,待收到資料,再研究何時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

勞動部推動的疫後缺工方案成效不佳,陳明仁表示,疫後缺工方案上路初期,不少旅宿業者觀望,成效確實不好,但該方案會執行至6月。陳明仁強調,要解決旅宿業缺工問題,不會是只有一種方式,「引進移工」目前並無具體時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