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上市櫃協會︰外勞少加班費不來 缺工將惡化
發佈日期:01 / 25

 

【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昨舉辦「台灣企業家圓桌會議」。業者紛建議,在勞基法適用上,外勞應與本勞脫鉤,不受加班工時的限制,「否則外勞賺不到錢,都不來台灣了」;國內少子化及學用落差造成缺工,目前在生產線扮演重要角色的外勞若再不來,對國內製造業衝擊很大。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在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蔡榮騰(右)、榮譽理事長林德瑞(左)邀請下,出席「台灣企業家圓桌會議」,三人一同揭牌。(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成員涵蓋各行業,包括凌群電腦、台灣大車隊、台達電子、億光、大成食品等近兩百名會員;昨會議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等官員,聽取業界心聲。

智晶光電董事長王鴻鈞表示,新加坡在勞動法令適用上,早已讓本外勞脫鉤,台灣可參考;主要並非基本工資問題,而是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導致外勞收入降低,影響來台工作意願。

他指出,外勞離鄉背井工作,目標就是儘快賺到足夠資金返鄉,若限制加班上限,休假時不但出門交通、餐飲都要花錢,且收入大幅減少;印尼、印度等東協南亞國家,近年經濟快速成長,每年基本工資節節升高,與台灣的薪資差距變小,外勞來台誘因原本就在逐步降低,如今勞基法限制加班,進一步減少外勞收入,更加速外勞的流失。

王鴻鈞還舉例,馬來西亞的幼兒園老師,平均月薪已達台幣四萬元,比台灣的三萬元左右還高,反映東協各國部分產業的薪資已超越台灣;「你知道嗎?幼教老師在台灣不算教職員,算是勞工!」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回應指出,近期聽到不少企業建議勞基法適用應採本外勞脫鉤,此議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負責協調,將轉達業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