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印尼移工安置費明年改雇主負擔 勞動部:消息還不明確
發佈日期:10 / 17

 

【來源:聯合報】

印尼政府日前突然宣布自明年起輸出移工的護照簽證、來回機票、訓練費等費用,皆轉由雇主負擔,預估折合台幣約7萬到10萬元不等,引發台灣雇主不滿,先前已到勞動部陳情,接下來預計在下周三到印尼辦事處抗議。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目前先透過外交系統了解印尼發布政策的內容,但消息尚未明確,同時,因去年台印雙邊會議曾提及要調漲看護工薪資,屆時可一起來談。

林三貴表示,因為印尼移工輸入國不只有台灣,目前我國一方面透過外交系統掌握印尼所發布政策的範圍、內容及實施的時間點,另一方面則跟香港等其他印尼移工輸入地區了解是否也收到相關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這邊,也跟駐台印尼辦事處進行了解。

不過林三貴也坦言,現在訊息都還不清楚明確。

他說,那是第一個步驟。由於去年台印雙邊會議上,雙方對於調整印尼家庭看護工的薪資已達成初步共識,只是當時說好等最新物價指數數據公布後再詳談,如果印尼真的打算將機票、訓練費轉嫁由雇主負擔,屆時可考量兩個議題一起談,看怎樣才對我國有利。

第三個步驟,林三貴說,則是要確認今年的台印會議何時召開,但因為今年是由印尼主辦,現在還不確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