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泰國移工職災 民團訴求職災墊償制度
發佈日期:07 / 22

 

【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職工中心、移民及移工服務中心和其他等多個民間團體今(22)日上午赴勞動部前陳情,直指在台移工因為職災導致失能或死亡情形發生後,卻因雇主「耍賴皮」而未能獲得應有補償,勞政單位必須考慮建立職災墊償制度。

勞動部發出聲明回應,移工發生職災後的補償,可依勞保、勞基法和職業安全衛生等法令規定辦理,勞動部正在推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立法,各界的建議都會加以參考、納入考量。

希望職工中心成員許惟棟指出,泰國移工拜倫在台近12年,前後都受僱於同一名雇主,去年7月在工廠工作時被橋式起重機懸吊的搖晃鐵塊重擊身體,事發隔天身體出現狀況緊急送醫,這才發現臟器因受到強烈外力撞擊而受損,接下來其身體日漸虛弱,只能仰賴從泰國飛赴台灣的兒子照顧,與雇主間的賠償協商拉拔持續未有結果,後疑因其不堪身體病痛、不願拖累家人,在今年7月7日自殺身亡。

許惟棟認為,移工在台灣製造業工作因為職災而失能或死亡,因為語言不通、孤立無援等,時而遇到雇主拖欠薪資或積欠醫藥費等狀況,先前甚至有案例是法院已經判決賠償金,雇主卻惡意脫產、逃避應負責任,勞動部要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且建立職災墊償制度。

由於該名雇主在職災發生時未通報,桃園市政府已經依規定開罰3萬元罰鍰,未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桃園市政府已處2萬元罰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7月20日桃園市政府才通報這個案子,已經啟動廢聘程序,將縮減廢止該名雇主2名移工聘僱名額,目前該名雇主實際聘有8名移工。

該名雇主回應,移工團體所說的「不聞不問」這名移工和事實有所出入,在院期間仍將其照顧責任視為職責,賠償部分是期望依法處理,也待其身體好轉再多花些時間好好地釐清事發原因、職災認定等;接下來只希望可以和當事人家屬好好地協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