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資訊】招募移工找仲介,「查詢看定」顧權益!
發佈日期:10 / 31

 

【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跨國勞動力管理組

勞動部今(31)日公告107年度人力仲介公司評鑑結果,1042家業者中,獲A級(90分以上)共333家,占32%;B級(70分至未滿90分)663家,占63.6%;C級(未滿70分),46家,占4.4%,民眾選擇仲介公司時可參考。

  勞動部表示,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工或移工最常見方式是透過人力仲介公司代辦,因此勞動部每年辦理跨國人力仲介公司服務評鑑,透過不同面向進行考核,藉此督促人力仲介公司注重客戶服務,以維護人力仲介市場秩序。

  而自今(108)年起勞動部推動仲介公司績優免評制度,如仲介公司近2年評鑑成績為A級且107年1月1日至108年9月15日間未違反就業服務法者,可免接受評鑑1次,以鼓勵服務良好之仲介公司維持成績,今年適用新制度可免評的仲介公司共有371家,在總成績等級上將列明為「績優免評」,民眾於選任仲介公司可納入參考。

  除參考評鑑成績外,民眾亦可依引進移工類別(家庭類或事業類)、行蹤不明情形來篩選,或是用視覺化的地圖式搜尋,選擇鄰近的仲介公司,同時勞動部也提供四招,民眾可確保自身權益:

  查:「查」清仲介公司評鑑等級與資訊,篩選出適合自己的仲介。

  詢:「詢」問仲介公司提供的服務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看:「看」清收費項目、內容及雙方權利義務,如有疑問要先問清楚。

  定:簽「定」書面契約並妥善收好,以保障自身權益。

  績優免評仲介公司名單及107年度評鑑成績均已公告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全球資訊網。同時民眾亦可至發展署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查詢系統(https://agent.wda.gov.tw/agentext/agent/QryAgent.jsp)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