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來台移工當黑工嚴格取締無效? 立法局要求正視問題癥結
發佈日期:03 / 01

 

【來源:聯合新聞網】

開放外籍移工入台20多年來,目前在台外籍移工已逾68萬人,創史上人數新高。立法院法制局曾針對「外籍移工的困境」發表研究報告,指政府若未及早正視移工偷渡、逃逸、逾期停留、非法工作等案件的主要癥結,相關狀況勢將層出不窮且越演越烈。

法制局建議,政府要強化個別國籍、工作類別的管理;正視移工人權及生活基本條件,提供安全工作與居住場域;定期辦理外籍移工訪查,並建議成立「外國人受聘僱聯合服務中心」。

法制局報告指出,現行法律對外籍移工似乎不能夠提供足夠的保護,不僅薪資水準跟不上,要負擔高額仲介費,也有過半的家事看護移工,幾乎全年無休被迫勞動。

法制局認為,國內面臨各式人力困境,加強移工權利是否會相對影響到台灣的勞工或福利,都有待討論。

法制局也認為,目前政府的管理法源為就業服務法中「外國人之聘僱與管理」專章,著重在限制條件與管理措施方面,對於解決外籍移工工作條件、人身安全及勞動條件等尚有不足之處,使外籍移工遭受迫害甚至逃跑。若政府僅「提高檢舉獎金」及「嚴格查緝取締」,對缺乏反抗能力的弱勢雇主與非法外籍移工施加壓力,非解決之道。

法制局建議,海巡署、移民署和勞動部等單位,應置專業執法人員,並考量其語言能力及法律背景並進行專業執法訓練。在確保外籍移工人身安全部分,政府應給予他們工作與居住場域的最低保障,將提供安全場域,作為雇主申請外籍移工的法定必要條件,且須有周全檢查規範及罰則,落實查核。

另外,法制局也認為,依就業服務法規定,主管機關、入出國管理機關、警察機關、海岸巡防機關或其他司法警察機關,均得指派人員至外國人工作之場所或可疑有外國人違法工作之場所實施檢查。可能造成人力及資源的浪費,或因重複實施檢查而造成困擾。建議成立「外國人受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由上揭機關派員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