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因應台商回台投資缺工 勞動部預告修正法規引外勞
發佈日期:02 / 27

 

【來源:自由時報】

配合行政院「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可能衍生的缺工問題,勞動部今天預告修正相關法規部分條文,闡述外勞預核制度和可另增聘10%外勞比率;另配合農委會開放酪農業引進外勞人力以解決缺工問題,條文亦同步做出修正,預告期為15天,預計3月下旬可釋出公告。

勞動部今天預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起因於因應中美貿易戰下台商回台投資恐產生缺工問題,符合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條件的廠商可適用相對應解決方案;另部分條文也配合修正使酪農業開放外勞補充人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說明,勞動部配合「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修正部分條文重點有二,符合回台投資方案獲得經濟部認定資格的廠商,在外勞核配比率上,除了現有的3K五級+extra制度外,可再額外申請10%,但外勞總數加總不能超過全部受雇勞工40%,而這額外申請10%的額度,每名外勞除本來就須繳納的就業安定費2千元外,每名需再另加7千元。

第二重點為,回台廠商經過國內求才後仍招不到勞工,可向勞動部申請預核外勞,勞動部1年後會查核本外勞比率是否達到規定、新聘本國勞工投保勞保薪資、勞退是否達30300元以上。

酪農業和外展農務因應國內酪農業缺工狀況,也將引進外勞作為補充性人力。規劃將由農會、漁會或與農林漁牧有關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聘僱外勞,再外展到具有農林漁牧業經營事實的場域從事農務。薛鑑忠表示,該方案施行1年後,需將成效狀況提到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