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精美網站取信民眾 仲介非法移工月賺30萬
發佈日期:01 / 29

 

【來源:聯合報】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專勤隊去年下旬曾查獲16名失聯移工,經比對非法雇主證詞,均指向非法朱姓仲介(綽號檳榔哥)及許姓男子共組的集團;去年10月報請新北地檢署檢察官歐蕙甄指揮偵辦,日前發動搜索,將朱逮捕,查出他一個月至少獲利30萬,旗下移工多時,最多可能到月入百萬。

新北專勤隊調查,朱姓男子委託網頁公司設計精美且看似專業的「愛馨看護派遣中心」及「愛心專業看護中心」網站,刊載化名為「陳先生」的聯絡電話,強調「24小時接聽、2小時外送到府」的服務,吸引許多有看護急迫需求的家屬,透過搜尋網站找到網頁,撥打電話向化名為陳先生的朱提出看護需求。

朱姓男子以「精美網站包裝成合法人力仲介公司」、「可開立公司收據」、「接送監護工用進口車」等方式並搭配話術,讓病患家屬因需求急迫而疏於查證下,相信朱的派工對象為合法外籍配偶。

朱藉此向病患家屬收取合法看護費用(如日薪新台幣2000至2200元),但轉手至負責監護工作的失聯移工身上,僅剩約1000至1200元,謀取暴利。

新北專勤隊長柳瑞福指出,朱姓男子主要介紹的是印尼籍逃逸女移工,這些移工逃逸原因主要是仲介費高,原本的合法工作扣掉住宿費、勞健保、個人稅收等,每個月實際拿到手的只有幾千元,連自己開銷都不用,更別說寄回家鄉。

柳瑞福指出,因此只要有同鄉誘惑、鼓動,許多移工就會跟著逃逸,因為不用扣錢,實際拿到手的薪資比較多。朱姓男子的女友本身就是印尼籍逃逸移工,一個拉一個,朱又提供住宿、免住宿費,工作機會又多,因此吸引許多女移工加入他的非法看護事業。

本月14日,專案人員拂曉執行「檳榔哥非法仲介失聯移工集團案」拘搜行動,會同北區事務大隊機動隊、新北市警察局新莊分局、土城分局及勞工局等單位,動員近60人,兵分12路前往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等地,搜索查察共12個處所。

專案人員成功拘提60歲集團主嫌朱姓男子及62歲許姓共犯,並查獲31名女性印尼籍失聯移工及30多名非法雇主,現場查扣新臺幣10餘萬元、大量派工記事本、手機6隻、移工護照及居留證等。

偵訊時,朱姓男子承認從事該非法仲介移工5年,專勤隊評估朱嫌每月可進帳約30萬元。據連月來監控,朱在北部至少有4個容留失聯移工的據點,最多時旗下有百名失聯移工,向近40名非法雇主提供非法看護服務;估計營業額在最高時恐近百萬,實際獲利驚人。

柳瑞福表示,國內有少數犯罪集團分子,近年以非法容留、非法居間介紹方式媒介在台失聯外籍旅客或失聯移工從事非法工作,移民署將持續追查類此案件,主動過濾清查、偵辦以杜絕不法。

新北市專勤隊將朱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5條及第64條移送檢察官複訊,檢方向新北地院聲請羈押,法院將朱依30萬元裁定交保候傳;專勤隊呼籲國人,勿僱用來路不明的外籍人士,避免遭地方勞政機關以違反就業服務法裁罰15萬元以上、75萬以下罰鍰,5年內再犯更恐遭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