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吸引台商回台投資 賴揆指示研議適度放寬外勞
發佈日期:11 / 08

 

【來源:自由時報】

美中貿易衝突使部分廠商選擇回台投資,為掌握此一契機,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國發會就「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進行報告,在引進產業人力方面,在優先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賴清德指示勞動部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並考量返台廠商及本土廠商應一體適用。

賴揆並請經濟部掌握返台廠商所需人力,以利後續勞動部及教育部辦理供需媒合、人才培育。

國發會報告指出,國際政經局勢正面臨巨大的變化,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讓國際產業分工出現重組,也對原有的經貿秩序帶來衝擊。國發會奉賴揆指示,由國發會陳美伶主委組成專案小組,研擬「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陳美伶已於10月25日、11月6日邀集經濟部、科技部、勞動部、內政部、陸委會、金管會、財政部、教育部等部會,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共同討論土地、水電、人力、人才與資金等面向之措施,以積極協助台商回台投資,活絡國內經濟。

賴清德聽取報告後,強調此案規劃將有別於以往吸引台商回台作法,重點在於由需求端驅動,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並以創新作法滿足廠商用地需求、充裕企業所需人力,同時協助台商快速融資。首先,在單一窗口方面,對於有意回流廠商,打造客製化服務,並力求簡化審核機制,縮減行政流程,加速台商回台扎根。未來此案由投資台灣事務所提供一條鞭的專人服務,確保企業投資設廠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工投產。

土地方面,賴清德指示經濟部及相關部會研擬土地供給的短中長期計畫,除透過推動現行措施滿足廠商用地需求,另應詳細盤點未來3年,甚至5到10年的潛在土地來源,以持續充裕產業用地。

賴揆表示,由於製造業可創造優質機會,並帶動包括服務業在內的各產業部門發展,因此各國政府皆致力推動製造業回流,這次美中貿易衝突創造了台商返台的需求,請各部會務必化被動為主動,主動解決廠商提出的需求,並把優質台商吸引回來,以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同時,透過台商回流帶動本土產業共同發展,重塑產業供應鏈完整性,進而提升經濟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