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資訊】被廢止聘僱、不續聘 外勞逃逸主因
發佈日期:08 / 02

 

【來源:中華日報】

外勞為何要逃逸?市府勞工局說,不少外勞是為了想賺更多錢,利用假日非法打工被查獲,要被廢止聘僱許可,為了留在台灣工作,決定逃逸去,有不少逃逸外勞冒稱外籍配偶身分應聘為家庭看護工,雇主一旦失察僱用,小心挨罰。
依據勞工局提供的資料,全國外勞約有六十八萬七千多人,由歷年累計到目前行方不明的逃逸外勞有五萬一千四百多人,比率約占百分之七點五;其中,南市外勞有五萬八千多人,歷年來累計逃逸外勞尚未被尋獲有的三千二百人,比率約占百分之五點五。
外勞為何要逃逸?勞工局人員說,有的外勞是為了賺更多錢,利用週六日去非法打工,結果被查獲,要被廢止聘僱許可,外勞選擇逃逸去,以留在台灣工作賺錢。
部分外勞的家人早到台灣工作,已成為逃逸外勞,在家人的慫恿下,也選擇逃逸一途,與家人結伴非法在台灣工作。
還有的外勞聘僱時間即將期滿,因工作態度欠佳,雇主不滿意,沒有要續聘,為了能繼續在台灣工作,在聘僱期將屆滿前逃逸去。
還有的外勞覺得工作內容不符合預期,加上有同鄉鼓勵去別的地方非法打工,賺更多錢,於是選擇成為逃逸外勞。
勞工局勞動條件科長蕭惠文說,有女性逃逸外勞冒稱外籍配偶身分應聘家庭看護工,也有男性逃逸外勞到工地、小型企業非法打工,或是在農忙時去幫忙。
她提醒要聘僱外籍配偶前,要對方拿出相關證明文件,並可向移民署查詢,以免聘僱到逃逸外勞受罰,如有相關問題可洽詢勞工局外籍勞工諮詢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