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外勞工作年限資料出錯 勞部將全面清查
發佈日期:07 / 27

 

【來源:自由時報】

近期傳出部分外勞在台的資料及工作年限登記錯誤,影響所及,造成不少外勞要限期出境,對此,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今天說,此為少數個案,目前資料已跟移民署介接,將全面清查並主動協助雇主處理,讓雇主在照顧上不受影響。

有媒體報導,北市謝小姐14年前聘雇越南女看護「阿重」,照顧94歲奶奶,今年10月將屆滿年限返國。近日她卻收到勞動部公文,指資料有誤,阿重工作已超過年限,兩週內就要限令出境。

蔡孟良今天受訪表示,過去要掌握外勞的工作年限,是跟著護照連動,但其實很難知道外勞有沒有換過護照,所以才會發生錯誤。雖然上述案件不是單一個案,但類似案例並不多,不過從自今年6月起,勞動部的資料已跟移民署介接,未來不會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蔡孟良指出,勞動部將會全面清查外勞的工作年限,若清查發現資料有錯誤,會主動通知雇主,更改外勞的年限,例如從原本的3年縮短為1年,或是清查後,發現外勞的年限已過,通知雇主必須依法限令出境外,再主動協助,讓雇主在家庭照顧上不要受到影響。

蔡孟良強調,絕對不會因資料有誤使雇主有空窗期,但如果外勞的工作年限已滿,雇主仍需要在限期內讓外勞出境。且若外勞本身年限已到,雇主有繼續申請家庭看護外勞的需求,或要申請長照,也會協助雇主轉介,在原聘雇的外勞離境前,就可以找到合適的新看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