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快訊】杜絕外勞毒品使用 泰方建立聯繫機制 如發現泰勞使用毒品 籲仲介提報資料
發佈日期:07 / 13

 

【外勞社記者楊孝慈廿三臺北報導】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勞工處6月23日在桃園舉辦中、泰文雙語人員溝通訓練課程。有鑑於近年外勞使用毒品的案例有增加跡象,今年邀請桃園市警局說明外勞毒品防治實務,加強仲介從業人員對常見毒品的辨識能力以及通報機制。

  市警局刑警大隊偵查員鄭博叡表示,如發現外勞持有、吸食毒品,最立即的方式就是打110報警,聯絡轄區派出所員警到場處理。發現疑似販毒時,應盡可能拍照、錄影、錄音收集證據,到轄區分局報案製作檢舉筆錄。

  泰辦處進一步說明,並非只有泰國才有吸食毒品的問題,近年其他國家也一一淪陷,如只是處罰外勞,無法根絕問題,辦事處已和警方建立聯繫機制,追查到背後黑手,從源頭徹底斷絕。

  泰辦處呼籲仲介從業人員,如發現泰勞使用毒品,可將其護照影本、連絡電話通知辦事處,提供警方偵辦。有些雇主不想驚動警方,同意將泰勞送回國,泰辦處也請仲介提供泰勞的護照資料,未來該名勞工申請來臺工作時將會控管。

  鄭博叡表示,常見毒品樣態中,第一級有嗎啡、海洛因、古柯鹼;第二級有安非他命、大麻、搖頭丸MDMA,以及第三級K他命。警方查獲的多為夾鏈袋包裝,但也有很多偽裝成現有市面上販售咖啡包、飲料、跳跳糖、巧克力等不同商品,再用封口機重新包裝。

  至於如何分辨,他說,如果其中一邊有裁剪痕跡且兩邊不一致,就可能被開封過,也呼籲外勞不要接受來路不明的食物。

  針對新世代泰勞管理、服務技巧,仲介應如何調整?泰辦處指出,包括其他國籍在內,很多年輕外勞的抗壓性不如以往,有些在當地已有一定經濟能力,且資訊流通快速,雙語人員必須隨時充實自己,了解法令,否則面對外勞一問三不知,就會影響日後服務的成效。

  泰辦處日前已設立臉書專頁,除張貼宣導訊息外,有些泰勞也會在該平臺提出申訴。網址:http://www.facebook.com/labourtaipei/。

 

資訊來源:外籍勞工通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