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外勞無預警產子 取消妊娠檢查後遺症 不良制度變相鼓勵生產 無辜雇主承擔風險
發佈日期:06 / 08

 

【來源:外勞社】近期嘉義發生外勞在雇主家中懷孕產子的案件,因事前完全不知情,雇主感嘆「為何來台工作卻未檢查懷孕」?仲介業者表示,衛福部基於人權考量取消妊娠檢查,但家庭看護工工作繁重,一旦搬動病人的過程中發生意外,責任到底算誰的?並質疑,身為最大外勞輸出國的印尼,也希望印勞產子應將嬰兒送回母國,不解台灣為何反其道而行,各種制度漏洞變相鼓勵外勞在台生產,由雇主、仲介承擔風險,甚至醫療成本更是由全民共同買單。
  媒體報導,嘉義市某議員娘家所聘外籍看護,才剛入境四個月,日前清晨在家裡房間生產,讓雇主相當錯愕,不解為何來台工作前未檢查懷孕。但事實上,衛福部2015年時即已將妊娠檢查自健檢項目中刪除,因此仲介也只能依法令規定處理。仲介團體雖然多次建請衛福部恢復此項檢查項目,但衛福部基於人權考量,多次溝通均無效。
高雄市就服公會理事長呂錫安表示,大部分外勞得知自己懷孕,都會選擇回國,先將小孩安置好,但近兩年也有發生外勞剛來台三、四個月就在雇主家中生產的社會案件,表示這並非單一個案。他強調,照顧病人本身就是屬於耗費體力的工作,若外勞因此發生意外,或是造成病患再搬動中受傷,均非社會所樂見。
呂錫安指出,懷孕檢查不應該跟歧視劃上等號,如工作內容多為陪伴性質,有些雇主還是會評估狀況,讓外勞在台生產,但雇主有知的權益,才能進一步做到風險的控管。
桃園市就服公會理事長黃杲傑分析,修法前的外勞定期健檢仍有妊娠項目,雇主跟仲介在事前可以和外勞溝通,決定要繼續在台工作或回國帶小孩,畢竟後續托嬰費用絕非一般藍領外勞所能負擔。現在不僅取消妊娠檢查,我國政府又進一步放寬新生兒一出生就可以取得健保資格,外勞更加無後顧之憂,因此近年懷孕產子的/情況確實有增加。
針對取消外勞健檢妊娠項目,官方曾私下建議可由國外仲介在入境前檢查。不過仲介業者認為可行性不高,因為國外仲介不一定願意配合增加檢查項目,且實務上曾經發生有檢體調包的事件,業者認為,如果列在正式檢查項目中,國外方面才會更嚴謹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