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快訊】衡平勞資雙方 勞動部堅持「1例1休」 勞檢工資工時萬餘件 罰鍰達3億元
發佈日期:07 / 13

 

【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七月六日臺北報導】勞動部長郭芳煜在立法院表示,為兼顧「1例1休」及落實「周休二日」制度,採取「提高休息日出勤工資計算標準」,並將「休息日出勤時數納入延長工時總數計算」之作法,可使雇主於要求勞工休息日出勤時,更為審慎,並將啟動「1955」申訴專線,受理整合各項勞動條件申訴案件,即時派員實施勞動檢查,保障勞工權益。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6日邀請勞動部就「周休二日制度採1例1休與刪除國定假日7天政策修法,如何有效降低臺灣勞工長工時」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為確保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之落實,勞動部自104年起已擴大勞動檢查量能,積極辦理勞動條件檢查業務。迄105年6月30日,針對勞動基準法工時、休息、休假等相關規定,經檢查發現違反規定者達1萬722件次,總裁罰金額合計達3億879萬元。

  郭芳煜表示,「1例1休」已經送到立法院,勞動部會往「1例1休」的方向前進,會再跟勞工溝通,2例是勞動部未來目標,將來有一天一定會達到2例。不過現階段要考慮給業者彈性空間,也要給想要加班的勞工,可以領取加班費的機會,畢竟現在的底薪仍是很少,所以現階段「1例1休」,是比較能夠平衡勞資雙方權益的版本。

郭芳煜表示,未來等到薪資提高,大家也認為要注重生活品質更勝於領取加班費時,就會推動2例。另外,外界認為勞動基準法的文字上,可能會有漏洞的空間,郭芳煜說,文字上有點疑慮的部分,會在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清楚。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時表示,勞動部一直強調,除非發生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外,勞工不得於例假日上班。但勞動部卻未清楚闡釋突發事件的定義,只一味刻意強調勞工例假不得上班,並藉此另創「休息日」這個新名詞,他指出,公務員可以在例假日上班,事後也能進行補休,勞動部應直接給予勞工「2例假」完整待遇,而非另創會讓權益打折的「休息日」,呼攏民眾。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與李彥秀都質疑勞動部日前所做的周休二日「1例1休」民調支持高達8成以上,完全背離勞工民意,甚至王育敏提出若是實施「1例1休」後有勞工申訴無法休假,郭芳煜要不要下臺負責?郭芳煜答覆指出,民調是內部參考的,政策有缺失,會持續努力改善。

 

資訊來源:外籍勞工通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