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資深藍領移工到期需離台 立委批台成國際職訓所
發佈日期:05 / 10

 

【來源:自由時報】

日前政院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攬才專法)修正草案」,立院今(10)日舉行聯席會議將進行逐條審查,會中多位立委,包含民眾黨高虹安、民進黨立委黃秀芳 、何欣純、莊競程等人均指出,攬才專法僅針對高階白領人才,未擴及中階技術、資深藍領人才留用,可能造成技術外流等問題,要求政府正視相關問題。

立院今(10)日舉行「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教育及文化三委員會聯席會議」,針對「攬才專法草案」進行逐條審查;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時指出,國內科技大廠有很多外籍移工,依據「就服法」來台工作,這些移工多從事現場作業員工作、實際操作產線設備,但依據就服法規範,外籍移工來台工作年限不得超過12~14年。

高虹安指出,科技大廠如電子、半導體、面板業花費12年培養人才,但年限一到就要離開台灣,現在科技業、政府積極處理中國竊取技術機密,或挖角人才等,「但這樣等於幫國外培養人才,再把人才送出去,高科技人才是中美台關係很重要的一塊,也是經濟到國家安全的重要議題」,要求政府正視。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也指出,國內中南部多為中小企業,藍領移工受就服法12年工作年限影響,往往在技術最好、最純熟的時候不能留在國內,「台灣很多中小企業是國際隱形冠軍,但這些資深藍領移工在技術純熟後就得離開台灣,台灣變成其他國家的職訓所,甚至移工回國自行開業,這些都將對台灣產業造成影響」,希望政府正視中階藍領留才問題。

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回應,就服法中屬於外籍移工部分未納入「攬才專法」,相關問題政府將另案處理,目前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正召開相關會議,進行跨部會研商、討論,但現仍處於交換意見階段;並直言,「技術外流對台灣產業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