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洗工」人數Q1達1023人 勞動部:看護工轉廠工是原則禁止
發佈日期:05 / 11

 

【來源:自由時報】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11)日舉行「職災勞工重返職場服務管理中心」揭牌儀式。關於外籍看護工期中轉廠工的「洗工」爭議,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後受訪強調,外籍看護工原則就該任職3年,遇到例外才同意轉換。

由於疫情關係,國內外籍勞工人力短缺,家庭看護工轉產工(俗稱:洗工)人數激增,根據勞動部統計,光是今年第1季轉換人數就達1023人,遠超過疫情前全年僅50、60人的情形。勞動部將在13日找雇主團體、移工團體等召開會議研議修正轉換準則。

許銘春表示,外籍看護工期滿3年後欲轉廠工不會受到限制,若要在期中轉換則是「原則禁止、例外同意」。外籍看護工人數在今年第1季暴增到1023人,過去是全年僅60多個或70多個。另也有雇主提到外籍看護工為了轉廠工而有怠工或對雇主家庭不友善對待,期中轉換必須有些限制。

許銘春指出,期中轉換會以同業別優先承接為原則,不是全然禁止外籍看護工轉廠工,部分細節還要在研商會議上討論,希望可以遏止一些單純為了薪資待遇而轉到廠工(的現象)。外籍看護工剛進台灣的時候本就有對工作內容的預期,期中轉換是「原則禁止、例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