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雇主未查證件就聘用外國人恐觸法 最高可罰75萬
發佈日期:11 / 24

 

【來源:聯合報】

北市勞動局今天公布近3年來雇主查看外國員工證件狀況,發現有7成3非法雇用外國人的業者完全沒有查看證件,另外2成7的業者則是沒辨識真偽或其他事項而違反規定。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只要被查到非法雇用外國人,罰款最低就是15萬罰鍰起跳,若再犯將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責任。

至今年9月底止,仍未查獲的失聯移工為51,899人,其中越南籍為47%、印尼籍為47%、菲律賓4%、泰國占2%,數量相當龐大,因此業者很容易就不小心雇用到失聯移工。勞動局特別邀請台北市各夜市業者代表召開記者會,說明非法雇用外國人的罰則與相關規定,避免業者觸法。

勞動局指出,夜市攤商要雇用外國人前,必需要先進行「問、查、照」的動作。包括要先問外國人來台的身份為何?查看外國人居留證、工作證或學生證等證件正本,最後將證件拍照存證,勞動局也特別在網站中設置聘僱移工居留證查詢專區,供業主上網查詢證件是否為真,以免受罰。

由於裁罰案件量提升,勞動局特別製作文宣,教導攤商如何查核外國人身份,勞動局會在明起至年底前往台北市所有夜市進行宣導,勞動局長陳信瑜明天17時將帶著文宣親自前往臨江街夜市進行宣導。

陳信瑜說,這次發的文宣上有QRCode,可以直接用手機掃描查詢外國人證件是否為真,也可以撥打台北市1999市民服務專線來查詢,最後一定要記得拍照,若未來不慎誤用,勞動局才能協助攤商免去受罰。

陳信瑜表示,過去不少攤商因為誤用非法移工受法,而且每次最低就是15萬罰鍰,這對夜市攤商來說是很龐大的金額,所以很少人會屢犯。陳信瑜最後提醒,農曆春節又快要到了,勞動局未來也會去查核年貨大街是否有非法雇用外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