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農委會開放陸上養殖移工 漁民開心缺工人力荒有解了
發佈日期:10 / 07

 

【來源:聯合報】

漁村人口外流、老化、缺工,衝擊養殖漁業發展,嘉義縣立委蔡易餘爭取開放陸上「養殖漁業」申請外籍移工農委會公告同意申請,漁業署至今接獲嘉義縣3件申請案,還在審核中,養殖漁民開心缺工可望解決,卻擔憂成本增加,漁業收益減少,請不起移工。

蔡易餘說,養殖漁業長期存在人力老化問題,以及缺工問題,他持續向漁業署溝通面臨時代的轉型,嘉縣許多養殖漁業需要長期穩定的外籍移工人力,才能維持生計,漁業署聽到漁民的心聲後,近期拍板定案,開放陸上養殖漁業引進外籍移工,希望移工開放,能將原來老舊漁村轉化為新漁村雇工型態。

依農委會公告,開放申請外籍移工,雇主應是陸上魚塭養殖漁業,核配比例35%,基本工資2萬3800元,以及勞健保費用2800元,就業安定費2千元,提供住宿,勞動條件薪資、特例休、請假適用勞動法規。

嘉義縣養殖業以虱目魚、烏魚、台灣鯛、鱸魚、草蝦白蝦、龍虎石斑魚苗等大宗,漁民說,外籍移工引進有助解決漁村人力荒,但人事成本增加,要供應移工食宿,漁業收益要增加才有辦法增人。嘉義區漁會總幹事張正義說,養殖缺工屬季節性,引進移工風險高,不需人力季節仍要負擔用人開銷,且養殖漁種單價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