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印尼片面宣布增加雇主聘僱移工費用 勞動部:溝通中
發佈日期:10 / 05

 

【來源:自由時報】

印尼日前片面決定,看護、保母、家務和其他等10項類型移工輸出海外毋須負擔費用,移工現所負擔的來回機票、簽證費、仲介費和其他等費用要求轉由雇主負擔。國內雇主對此急跳腳,勞動部長許銘春今(5)日上午前往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在會前表示,該案仍在溝通中,會顧及國內移工雇主的權益。

許銘春說,關於印尼要求雇主負擔機票等相關費用部分,目前雙邊仍在聯繫中,勞動部會照顧國內雇主權益,去了解為什麼有這樣的訴求,也會將國內雇主意見傳達,(期待)可以有善意溝通解決,目前該案討論沒有時程,還在協商中。

關於是否開放營造業民間建案進用移工。許銘春指出,上週政策小組沒有接受這個提案,希望他們(指:內政部)就國內缺工狀況要有詳細評估,移工是補充性原則,進用移工要經過政策小組評估,營造業缺工議題上,勞動部會當媒合平台,是否開放營造業民間建案進用移工需要更審慎的評估。

勞動部截至7月底的移工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共計有70萬800名移工,其中有25萬4515名移工從事養護機構看護或家庭看護工作,有19萬7903人來自印尼,比率為整體從事養護機構或家庭看護移工的77.75%。

印尼片面決策本由移工負擔的多筆費用概估約7萬元到10萬元台幣,將轉由雇主和印尼地方政府負擔。國內雇主對此改變急跳腳,印尼家庭看護工在台灣多為失能者、重度身障者的照顧者,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日前才赴勞動部抗議印尼片面決策,要求勞動部積極交涉;預計10月21日將赴「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