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產業缺工跳腳…搶無防疫旅館 移工排隊等入境
發佈日期:09 / 07

 

【來源:聯合報】

聯合報昨天專題報導產業缺工,勞動部雖准許外籍移工可延期,但跨產業移工不一定適用;八月起,多個縣市只准自己縣市移工入住防疫旅館,讓想引進移工卻排不到防疫旅館的產業急得跳腳。據了解,台南市有八百名移工排隊等待入境,缺工問題雪上加霜。

台南市勞工局表示,目前產業引進移工必須檢具檢疫計畫、旅館入住切結書送勞動部備查後才能進行後續作業。台南市在六月有一○六名移工入境,七月一一六人,八月更多,急需防疫旅館。

高雄市就業服務公會(仲介業)理事長呂錫安表示,少數大型仲介業者自備防疫宿舍,但勞動部規定每批移工住宿後,須重新送查核表,也就是不同日期入境不能住同一宿舍,對防疫宿舍來說不公平,也應該放寬。

他說,八月起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嘉義、台南及高雄等縣市都不准外縣市移工入住防疫旅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又規定九月四日起一律要入住防疫旅館,導致防疫旅館嚴重不足。

台南市就業服務公會副理事長王明華說,各產業受疫情影響而有不同情況,紡織業關廠、停止進用移工的多,其他則有好有壞。勞動部雖准許國內外籍移工延期,但移工不一定願意,不同產業類別的移工互調也不一定適用,加上有些移工不適任,產業還是需要新移工。

他說,秋天疫情可能升溫,防疫旅館愈來愈吃緊,外籍移工入境簽證與在國外檢疫證明都有時效,排不到防疫旅館,證明失效只能重來,產業要等移工更加困難。他說,移工真正要入境時可能是兩個月後,到時防疫旅館不一定有空房,建議中央放寬規定,只要防疫旅館都能入住,並協助媒合。

呂錫安反映防疫旅館價格南北不同,過去約每天一千到一千五百元,但目前已漲逾三成,北部甚至漲到一天兩千元,這些費用要雇主負擔,政府雖補助每名移工一萬,但仍比集中檢疫負擔高。

台南市衛生局說,防疫旅館確有不足,市長黃偉哲已向中央反映,業界則是希望比照看護工與菲籍移工,全由中央統一集中檢疫,加快引進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