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遭解雇、母國鎖國 波灣移工陷困境
發佈日期:05 / 10

 

【來源:聯合報】

波斯灣國家大量移工遭到解雇,又面臨母國鎖國回不了家的窘境。阿聯及沙烏地阿拉伯經歷疫情後,勞動力需求大減,被解雇的外籍移工面臨失業及母國鎖國的情況,紛紛搬入移工營區內。然而國際人權組織指出,移工營的衛生醫療條件低落及人口密度過高,恐成為防疫破口。

大量移工陷困境

根據《CNN》報導,6個印度移工擠在一張單人上下舖的畫面,這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經歷疫情後,有大量被解雇的外籍移工營區內,到處可見的場景。

仰賴大量外來勞動力的阿聯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因疫情影響勞動力需求大減,2個月前開始陸續解雇外籍移工,但移工失業後又得面臨像是母國印度因疫情鎖國,陷入無家可歸的狀況。工作17年後被無故開除的44歲印度移工辛赫,不得不跟朋友一同擠進生活條件極糟的移工營。

他無奈表示:「公司承諾會給我們補助,他們不但沒給,還要求我們自行回國,我們根本無能為力。」國際人權組織則指出,類似辛赫的處境在波斯灣國家有成千上萬的案例,他們警告,移工營的衛生醫療條件低落及人口密度過高,「已成為防疫破口」,營內也有最多12人居住一房的情況,並且缺乏基本的水電資源。

波斯灣國家石油藏量豐富,並依賴數百萬的勞動力建立該經濟體。外籍移工也湧向這些國家,尋求相對較高的薪水和較好的工作。根據國際勞工組織數據顯示,僅在2017年,波斯灣國家移工約貢獻1240億美元的外匯回母國。

遲來的接洽

據《積極蘇格蘭》報導,包括阿聯、卡達及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對此回應表示,他們正設法遏止病毒在移工營中傳播,並積極遊說移工母國接回其公民。

埃及政府在此後宣佈,將於近期規劃撤回移工的航班,印度政府也擬定了遣返行動,幫助數千名滯留海外陷入困境的印度人。印度大使館表示,阿聯境內約有20萬印度公民欲返國,迄今已接回700多人。菲律賓則已將494名公民接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