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外勞新聞】防疫期間移工轉出不可歸責 製造業雇主免受2年管制
發佈日期:05 / 02

 

【來源:聯合報】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勞動部昨公告,防疫期間若製造業雇主轉換移工,將視為不可歸責於雇主,轉出的移工人數可不列入雇主聘僱總人數,雇主也不會受到2年的招募管制。

製造業3K製程所聘的移工從2007年改為常態開放制,為避免雇主過度引進移工後,再又隨意轉出、引進,衍生後續管理問題,因此勞動部過去依法限制雇主轉出名額後,須管制2年,才能再申請召募移工。

不過,有部分雇主因擔心影響人力調度、生產營運,限制不讓移工轉出,因此勞動部後續修正規定,若製造業移工轉出原因不可歸責於雇主,如雇主與移工發生勞資爭議,經地方主管機關召開調解會議後,任一方或雙方都無意願繼續聘僱關係,並依法終止聘雇關係,雇主也沒有違反勞動法令、契約,就可不受2年的管控限制。

由於防疫期間,勞動部實施移工相關防疫管控措施,也鼓勵雇主將移工轉出,讓有需要的其他人承接,因此這段時間可能會有移工轉換雇主情況,勞動部為此在5月1日發布解釋令,指從3月27日至6月17日期間,若外國人因就業服務法第59條規定轉換雇主,符合轉換事由不可歸責於雇主情況。

勞動部官員說明,此為暫定短期措施,後續會滾動式修正實施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