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移工經中港澳入境 需居家檢疫14天
發佈日期:02 / 17

 

【來源:聯合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2月10日起經中港澳轉機入境旅客,需居家檢疫14天,外籍移工也適用嗎?勞動部表示,根據規定,經中港澳轉機入境移工都應依規定辦理居家檢疫14天,且不能外出或工作,也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檢疫地點或就醫。

雇主若未善盡生活照顧管理責任,例如未提供移工隔離空間等,最高可處新台幣30萬元罰鍰,並廢止許可,及管制二年不得再申請移工。

勞動部表示,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有一段時日,因此很早就向仲介及雇主建議,若有移工來台,建議雇主安排移工直航或由其他地點轉機入境,以免還要居家檢疫14天。檢疫期間,如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或其他任何身體不適,請佩戴外科口罩,雇主或委任的仲介可協助移工主動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1955專線,並依指示盡速就醫。

此外,現行移工入國後三天內應辦理健康檢查,如果移工屬於轉機必須居家檢疫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決議,中港澳轉機入境的移工,可在完成居家檢疫14天的次日起三個工作天內,依就業服務法規定辦理入國健康檢查。

勞動部表示,被要求居家檢疫移工,無論產業移工或家庭監護工、幫傭,都不能外出或工作。對於家庭監護工及幫傭,勞動部表示,雇主要安排單獨空間提供移工居家隔離,且為避免接觸傳染給被照顧者,不能要求移工提供勞務。

若移工未配合居家檢疫,雇主有法律責任嗎?勞動部表示,移工若未配合居家檢疫,將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可處最高15萬元罰鍰;另雇主未善盡生活照顧管理責任,例如未提供個人隔離空間,或未在入境內告知法令規定,將依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最高處30萬元罰鍰,並廢止許可,及管制二年不得再申請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