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疫情若失控 中國裁員人數上看450萬人
發佈日期:02 / 19

 

【來源:自由時報】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中國各地採取的防疫措施,導致人員移動困難,許多企業被迫停止營運,收入大幅減少,不得不放無薪假或減薪,甚至已開始裁員。分析師指出,若疫情在第2季前無法趨緩,中國將爆發大規模裁員潮,裁員人數上看450萬人,將導致失業率飆升,危及中國社會穩定和中共統治。

中國失業率若飆升,將對強調維穩的中國領導層造成巨大挑戰,因中國經濟成長率已放緩至30年來最低。

根據北京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對近1千家中小企業的聯合調查,有34%表示,現金流只能撐1個月;1/3表示只能撐2個月,僅18%說能撐3個月。

北京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接下來可能出現大規模裁員,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更適合用來比較全球金融海嘯,而非2002至2003年間的SARS疫情。」

在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由於出口崩跌,中國約有2千萬移工失業,促使中國政府祭出4兆人民幣刺激措施,雖然快速提高經濟成長率,卻使債務激增。但SARS爆發期間,中國經濟仍維持強勁成長。

中國國務院上週矢言將避免大規模裁員,要求地方政府提工失業保險和津貼,協助穩定就業。

分析師指出,中國小型製造商已幾乎沒有獲利,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服務部門更遭到重創。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師王丹表示:「第1季就業情況還算可以,但若疫情不能在3月底前受控,從第2季開始,將出現大規模裁員,遭裁人數可能上看45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