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斬斷北韓外匯財源 聯合國令遣返海外勞工
發佈日期:12 / 23

 

【來源:TVBS新聞電子報】

聯合國在22號正式啟動北韓制裁案,要求成員國遣返境內北韓勞工;根據美國政府統計,北韓擁有至少10萬名海外勞工,每年可因此獲得高達5億美元的外匯收入,制裁案實施後,可望縮小北韓的海外財源,以此牽制核武發展。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召開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暗示將決議「軍事性對策」,擺出強硬姿態,企圖逼迫美國在廢核談判上讓步,並取得緩和經濟制裁。

俄羅斯海參崴的機場、大陸遼寧省丹東的車站,在這幾天不約而同出現了人潮,這些扛著大包小包的都是北韓人,他們不是因為歲末大旅遊,而是被遣返回國。

聯合國制裁會議:「(贊成的)請舉手。」

為了制裁北韓,聯合國決議從12月22號起,各成員國必須遣返境內的北韓勞工。根據美國官方統計,北韓約有10萬人海外勞工,他們每年可以為國家賺進2到5億美金,說是北韓重要的搖錢樹。

朝鮮中央電視台主播:「為了迎接動盪時期的嶄新勝利,展開了強而有力的大進軍。金委員長表示,將針對軍事性對策進行討論並決議。」

聯合國這一招,可以說是斷了北韓重要外匯來源,限制北韓的核武發展,讓領導人金正恩怒開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暗示將定奪「軍事性決策」,一來逼迫美國讓步無核談判,更是為了自救;但實際上,北韓還有大陸能撐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中方就會認真履行我們的國際義務,按照(聯合國)決議的規定,處理有關問題。」 表面上大陸強調與國際社會同行,但檯面下又是另一回事。

NHK記者:「現在是中午午餐時間,北韓勞工成群地從工廠走出來。」

NHK主播:「北韓巴士抵達大陸的入境審查單位,準備入境大陸的北韓人接連下車。」

儘管遣返制裁案啟動,在大陸的北韓勞工生活照舊,北韓勞工還是一車又一車地抵達中朝邊境。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聯合國要求遣返歸遣返,業者還是有法律漏洞可鑽。

中國大陸勞務斡旋業者:「就是用詞上肯定不能寫勞務輸出,要用另外的寫法,但實際上是那種(就業)情況。」

餐廳經理:「簽證就是旅遊簽嘛,每個月都要續簽。我倒是沒接到他們回國的消息,如果他們回北韓我們這邊關門了。」 「

掛羊頭賣狗肉」這是中朝勞資之間不能說的秘密,每個月回北韓辦理延簽,就能繼續以觀光之名行就業之實,海外勞工持續穩定賺取人民幣;就算遣返政策造成一定傷害,北韓仍然是「生財有道」。

脫北者:「(北韓)任何走私方法都有,比較大型的貨物會用船隻運送,他們會更改運送貨物的清單,跟實際運送的貨品大不相同。」

海上非法交易就是北韓很愛的管道,在公海以船對船的方式,出口或進口各種物資;北韓上個月就派出一艘鐵礦船,原訂行程從東北邊開往北韓西部,但實際上卻是經日本領海一路開往浙江,專家判斷,北韓很可能向大陸出售礦石。

國際情事專家 古川勝久:「即便有船隻開進日本領海內,海上保安廳也不能隨便過度執法,海上保安廳只能做貨物檢查。」

遊走在灰色地帶的北韓,始終有辦法避過制裁發展軍武,不斷替東北亞製造恐慌;尤其河內川金峰會破局後,北韓接連試射飛彈,對美國發出最後通牒,金正恩耶誕節到底會送川普什麼「大禮」,讓國際社會憂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