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電信盤商招攬越南移工申辦人頭門號 每月至少上萬筆
發佈日期:10 / 18

 

【來源:自由時報】

不肖電信盤商涉嫌聘僱越南籍員工,擔任業務(俗稱:小蜜蜂),向同鄉以申辦各電信預付卡5個門號,可免費給予1個門號「打免費電話」為號召,對外招攬大批越南籍外勞申辦人頭門號,再將門號賣給詐騙集團使用,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經追查,分別破獲越籍銀姓男子與一對林姓兄弟等3個盤商,發現他們每月申辦出的上萬預付卡人頭門號,恐流入詐騙等不法集團手中。

方調查,這些電信門號盤商營業處多以民宅做為掩護,雇用外籍配偶或勞工擔任業務,利用語言優勢在熱門的同鄉據點,如賣場、醫院等,招攬外籍移工申辦門號,甚至為爭取業績違法冒名申辦,然後透過管道間接販售給詐騙集團使用,而每個人頭門號黑市販售價格約1500元到3000元不等。

警方清查遭搜索的盤商,發現已經成功申辦百餘門人頭電話門號給詐騙集團使用,現場所查扣大量申辦中預付卡,不排除未來可能提供販售予詐騙集團使用,將持續擴大追查。

警方表示,45歲越南籍銀姓男子,已取得我國居留證,從事盤商長達10年之久,涉嫌以桃園住處為據點,以郎姓越籍男子為公司代表人,並聘僱黎姓越籍男子擔任業務員,以及2名逃逸女越籍外勞當員工,對外招攬同鄉申辦預付卡門號,日前遭搜索破獲,逮捕銀等5人到案。

另林姓兄弟檔分別在台中市經營盤商,也是聘僱梁姓越籍女子擔任業務,平常前往同鄉聚集的場所,大肆收取同鄉個人證件,申辦預付卡人頭門號。梁女到案時,還向警方表達「台灣辦門號很容易啊,給人家根本不用錢」,讓警方直搖頭。

警方是近期運用「165」反詐專線資料分析,發現詐騙犯罪使用的人頭電話登記人多為外勞所申請,且集中在某些盤商,認為案情不單純,成立「斷源專案」行動,在本月16日、17日2天發動掃蕩,除破獲3個盤商,在台中市與高雄市也破獲2個通訊行從事「辦門號換現金」為噱頭,讓需錢孔急民眾上門辦門號後,交付給數千元酬勞,換得iPhone等高價手機,再變賣牟利。全案訊後依偽造文書及詐欺等罪嫌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