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勞動部:基本工資調漲 未影響邊際勞工
發佈日期:08 / 06

 

【來源:自由時報】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會議將於8月14日召開,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是否向上調整;勞動部強調,每年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都會備妥相關數據、經濟情勢等資料以協助討論,根據近年觀察,基本工資向上調整並未造成邊際勞工失業潮。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指出,勞保投保資料就可抓到邊際勞工人數資料,推算出受惠人數;例如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後決議向上調整,月薪上調為2萬3100元、時薪上調為150元,該波基本工資調漲受惠人數為月薪本勞136.34萬人、月薪外勞43.8萬人及時薪本勞45.6萬人;主計總處也會提供薪資中位數、就業數據和其他資料,以利委員進行討論。

近年上調 採溫和式調整

謝倩蒨表示,基本工資是否向上調整,由審議委員會共識決,尊重委員會的開會結果。外界擔憂基本工資向上調整是否會導致邊際勞工失業,近年基本工資調整算是「溫和式調整」,不若韓國一次就拉升很高;根據觀察,台灣基本工資向上調整並未造成邊際勞工失業,整體環境是失業率下降、平均薪資成長,後續會再持續觀察基本工資調漲及就業環境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