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 關於日玖 >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感念移工照顧父親 退休外交官出書介紹印尼
發佈日期:05 / 28

 

【來源:聯合新聞網】

退休外交官李東明感念印尼女孩沙蒂米對父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他近日出版新書,介紹他派駐雅加達5年半所認識的印尼,希望台灣雇主多了解印尼,用同理心對待、尊重移工

李東明在2015年初退休,當年59歲,是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新聞組組長,選擇提早結束長年駐外生涯是為陪伴失智父親走完生人最後一程。當時剛好出版社邀約,他欣然同意,「有很多因素觸動我,我覺得應該有這樣的書」。

其中一個原因是在他派駐印尼期間,協助家人照顧父親將近6年的沙蒂米(Satimi)。李東明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我真的是很感謝她,把我爸爸照顧得很好」。

李東明說,他的雙親原安居台東縣大武鄉,幾年前因颱風肆虐,雙親受驚,困在村裡,道路開通後家人將雙親救出送醫,檢查後發現胃出血,因老家灌水不能住了,雙親出院後暫住安養中心,請沙蒂米照顧,他的感受非常深。

李東明在書裡寫著,沙蒂米以及數十位在安養中心照顧台灣阿公、阿嬤的印尼看護,對待阿公、阿嬤就如同家人;他們一家人也因此與印尼人產生連結,情感維繫不墜。

根據勞動部4月底統計,近26萬名社福移工有76%是印尼籍,是台灣高齡社會的長照主力,她們在台最長可工作12年。

李東明說,或許有些雇主會認為,家裡請來看護工幾年的時間,就像是一陣風吹過去,但「這陣風有時候一吹就12年」,她們到台灣工作,把小孩留在故鄉,有些人在爸爸、媽媽過世的時候還來不及回家見最後一面。

李東明說,看護工是雇主家裡很重要的成員,有些雇主很想了解她們但找不到資料,他希望這本書能讓雇主及雇主家人多了解印尼,至少在齋戒月或其它節日時對移工獻上關懷與祝福,「這點小小的事,每個家庭其實都做得到」。

李東明將新書取名「看見印尼—橫跨赤道的彩虹國度」。他日前分別在台灣、雅加達舉辦新書發表會。

為何稱印尼為彩虹國度?李東明說,彩虹在他心裡是「繽紛、多元、包容性強」的象徵,充分代表印尼這個由多元族群與島嶼所組成的國家,是非常精彩、友善的國度。

李東明說,他派駐印尼期間,假日只要有機會就往外跑,和太太搭各式公共運輸工具接觸印尼社會,發覺過去他聽聞對印尼的負面印象與偏見,都是耳聞的刻板印象。

他說,「有了刻板印象就很難用同理心與他們溝通,應該放掉這些刻板印象」,印尼不是可以簡單介紹,一言以蔽之的國家,而是豐富、多元又繽紛,充滿活力、樂天的微笑國度,「對每個人都非常友善,我感受到了」,希望透過這本書將他看見的印尼,分享給台灣。